新葡亰(中国)官方网站

新闻中心

Groupcenter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媒体新闻 > 

吉利又出大招!这回的蓝色吉利行动,是要“重氪”新能源?

发布时间:2021-03-24 点击数:


网传甚久的吉利全新电动品牌"ZEEKR"终于尘埃落定。

3月23日,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财报的同时对外宣布:吉利全新电动品牌名称定为极氪。同时,该品牌隶属于吉利即将推出的全新纯电动公司——极氪公司。

据了解,极氪由吉利汽车、吉利控股集团(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)共同投资,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%,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%。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。

功夫汽车还注意到,极氪公司启用了员工持股方案,这是目前很多新造车公司所采取的方式。这也就意味着,全新的极氪公司,走的将会是当下很多新势力品牌的路子,有别于吉利旗下的其他所有品牌。而这也为吉利智能化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赋予了更多可能性。

事实上,据吉利控股集团总裁,吉利汽车集团CEO、总裁安聪慧透露,吉利早在4-5年前就开始规划做独立的电动汽车品牌这件事情。

根据推算,彼时刚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公开表示吉利汽车将开启"蓝色吉利行动"计划的时间吻合。根据计划,吉利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的90%以上,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%,但目前吉利并未能达成上述目标。

因此,就在今年2月24日的在一次内部会议上,李书福明确表示,吉利将推出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,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,90%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,10%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;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,将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,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。而这也是极氪公司诞生的背景。

目前,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布局,但无论是帝豪系列,还是瞄准中高端市场的几何、极星品牌,现阶段市场销量均表现平平。官方数据显示,2020年吉利新能源车型销量仅为6.8万辆,远低于预期水平。在传统燃油车型"高歌猛进"的映衬下,吉利在新能源市场成为了一大短板。

而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,极氪将整合吉利集团各类资产和技术,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、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(SEA)使用权、品牌授权、三电技术、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。

今后极氪将充分利用吉利控股集团近年打造的"科技生态"圈,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。其中,在三电系统领域,将利用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的三电系统技术;在自动驾驶领域,极氪首款产品是全球首款搭载Mobileye SuperVision系统的车型;而在智能互联领域,极氪今后将使用芯擎科技的7nm工艺芯片SE1000。而在动力电池、出行生态、补能体系及区块链技术、低轨卫星导航和车联网等方面,也有相应的安排。

此外,结合此前报道,极氪首款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的车型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,第四季度开始交付——大概率就是领克ZERO Concept的量产车型。

据悉,ZERO车型基于SEA浩瀚平台打造,定位纯电动中大型车,NEDC综合续航里程突破700km,预计今年上海车展开启预定,第四季度开始交付。

功夫拍案

极氪的出现,或许不仅是吉利冲击新能源高端市场的举措之一,也是其转型科技公司的重要节点。

用安聪慧的话来说就是,"吉利4.0时代开始到来了,吉利两条腿走路,两条腿都要走好。"

无疑,在电动化趋势愈演愈烈下,极氪将有望助力吉利"蓝色计划"更早实现落地,并进一步开拓吉利4.0时代的新局面。

上一篇:疫情期间,百业众通为商协会解决发展痛点!
下一篇:英媒:尽管受到制裁,华为还是破了纪录
XML 地图